无标题文档
 
   

开学第一天!上大研究生的这场首日教育与全国两会“零距离”!

创建时间:  2023/03/22  胡晨   浏览次数:   返回

春风送暖,草木萌发。在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万众瞩目的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代表委员带来人民鲜活的意愿,从四面八方奔赴这场“春天的盛会”,奏响“春天的合奏”,共商国是、凝聚共识、激发力量,团结亿万人民向着既定的奋斗目标前进。

为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研思践悟使命担当,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天,上海大学2023年研究生春季学期“首日教育”如期举行。本次首日教育特邀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汪小帆教授开讲,汪校长以“踏上新征程 奋楫再出发——从两会看当代研究生的使命担当”为主题,与来自全校29个学院的400余名研究生党团班学生骨干共话两会精神、畅谈青年研究生的使命担当。

讲座伊始,汪小帆副校长为在场研究生同学们介绍了今年两会重要关注点,他总结为“五个怎么”,即“开局之年怎么干、换届之年怎么换?机构改革怎么改?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怎么讲?总理面对提问会怎么答?”。之后,汪校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时的讲话,鼓励在场研究生“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要用自信来树立我们的价值观”,坚定不移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前进,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与“实景画”。

“学思践悟聚两会,凝心聚力启征程。”汪小帆副校长带大家从全国两会看当前形势,并分享了他参加两会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随后,汪校长还向大家传达了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在座研究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的深刻含义。汪校长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多次重要讲话都提到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新时代的上海大学研究生,大家要深入思考如何在科研的进程中为国家的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谈到近五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经历时,汪小帆副校长向大家分享了他在2022年提交的《关于加强统筹、更好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提案》的详细内容与几年前汪校长提交的第一份提案的故事,为同学们生动讲述了一份好的提案所具备的多重要素,并以此鼓励研究生同学们无论是科研还是未来踏入工作岗位,都要立足本职岗位,把工作做好,把工作做实,积极履职尽责,通过不断的学习,深化思维,更新观念,掌握技巧,创新思路,适应学习工作的需要。

汪小帆副校长谈到,从2017年到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教育的“公平与质量”。教育事业始终是党和国家关注的重中之重,作为当代研究生有义务也有必要去学习和了解国家对于教育的最新政策和期待。

汪校长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和人才需求相关的内容,以及今年关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多个提案。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五部分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由此可以看出教育的重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汪校长鼓励研究生同学们能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学业科研中能够努力深耕,探索科技前沿。除此之外,在人生路途中能够养成终身学习、不断提升的良好习惯,具备持续进步的能力,在积极投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做出耀眼的成绩。

关于近年发展越来越快的人工智能以及前段时间引发热议的ChatGPT,汪小帆副校长认为,既不能过于担心、一禁了之,也不能毫不担心、放之任之。他建议要积极稳妥推进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高等教育。他向同学们抛出问题:“既然什么问题都可以问AI,我们还有必要学习知识吗?”,汪校长说,“我认为知识传授仍有必要,但是内容和方法需要变革,学生要合理使用人工智能进行学习,在写作过程中可以和ChatGPT进行交流,我不建议‘一禁了之’,更为重要的是要‘学会学习、学会共处、学会为人、学会做事’,作为研究生,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要坚守科研道德底线,合理规范使用人工智能。

互动交流

汪校长立足两会的具体内容,又结合自身履职经历的精彩分享,引发同学们的积极思考。讲座尾声,同学们积极与汪校长进行互动交流,汪校长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近日ChatGPT引发热议,对此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王丽君提出:对于此类科技前沿的革新,学校会采取什么举措推动学习方式、教学模式的革新,研究生又怎样适应并探索新的学习方式?

针对这个问题,汪校长指出,过去几年,不少高校开设了人工智能专业来推动教育教学模式变革,但这远远不够。在如今恢复传统教学模式基础上,依旧可以将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以研究生教学为例,在开展文献阅读课、研讨课时,与论文作者即时连线讨论与交流,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与效果。

关于ChatGPT,汪校长认为学校和师生需要明确使用边界。鼓励同学们多多尝试人工智能,感受技术进步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对广大研究生同学而言,在读研期间,要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为未来的人生道路做好准备。

来自微电子学院的研究生李澍润提出,近些年,我国仍有相当一部分“卡脖子”技术需要潜心攻关。但同时,我们也时常听到唯成功论,唯金钱论的杂音。作为新一代青年,如何将个人职业发展与国家战略需求更好的结合?

汪校长表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作为上大研究生,大家要明确并追求、探索喜爱并能激发内驱力的研究方向,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韧劲,努力将个人志趣与国家所需相结合。要戒骄戒躁,急于求成也许会得到短期好处,但从长远来看不一定利于个人发展。

21世纪科技创新在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汪校长的讲座中也强调它在高校人才未来发展规划中的重要作用。对此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张丽红想知道,作为一名文科研究生,如何在聚焦强化专业领域知识的情况下,补齐短板,推动实现科技创新与本专业知识有效结合,更好赋能学术研究,从而增强文科生对科技创新的自信心、认同感。

汪校长据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育十分重视并指出“思政课不能拿着本子照本宣科”。这对于马院的同学来说是巨大的机遇。思政教育怎样为我们的科技自立自强服务,这是一幅大文章。我们不仅要谈思政课程,还要讲课程思政。对于理工科的同学而言,要发挥上海大学综合性的优势,多一些人文艺术的情怀。对于文科的同学来说,多去了解一些技术方面的发展,对今后的研究、格局也会大有帮助。如今很多专业将文理结合起来,我们可以做很多以前没做过的研究,这个机遇是空前大的。

学生感想

新闻传播学院  2022级广告与会展专业硕士研究生 中共党员 程仟

汪小帆副校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自身作为政协委员的实际见闻,为我们传达了“两会”期间的感受以及想法,让我受益匪浅。作为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我们要更有自信和底气与世界平等对话,拿出中国青年的视角,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向世界呈现立体丰满、鲜活生动、朝气蓬勃的“青春”中国,用自己的眼睛观察世界,用自己的话语解说中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华文化。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受过更好的教育,拥有更多元化的知识结构,要让个人成长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用青春托举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宏愿。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2022级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 共青团员 王若新

全国两会的召开,让亿万人民的期盼与心声,有效连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决策部署,党心与民心同频共振,政声与民意交融共鸣。通过汪校长对两会“热点“的解读、使我对“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增强了对“绿色发展新范式”的理解。汪校长的解读使我认识到,中国碳中和目标的宣布,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外部性问题,也不是简单的化石能源替代和技术进步问题,而是一个发展范式的深刻转变,意味着中国将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范式实现自身的现代化。作为环化学院的一份子、应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与热情投身于未来的学习和科研之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 中共党员 吴家琪

正值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不久,汪小帆副校长在春季学期的首日教育上向我们分享了很多“新鲜”的知识,汪校长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例子生动地分享自己的见解,让我们受益匪浅。两会期间,我看到汪小帆副校长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提到培养“平视一代”,要大力推进中国式的教育现代化建设。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接触较多的都是“中国式现代化”,突然看到“中国式的教育现代化”时,我不禁疑惑“中国式的教育现代化”是什么样的呢?我们研究生群体需要注重提升自己哪些方面的能力以促进中国式的教育现代化加速实现呢?在听完汪小帆副校长的精彩分享后,我醍醐灌顶,“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拔尖人才的培养”等内容使我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认识更加清晰。


管理学院 2021级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中共党员 高轲

今天参加了由汪小帆副校长主讲的“首日教育”,感触良多。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汪小帆副校长提到,研究生应该时刻警惕“能力不足,本领恐慌”。当今技术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ChatGPT推出短短两个月就风靡全球,近期又进行颠覆性升级,引起世界范围热议。作为一名会计学专业的学生,从财务软件出现伊始就不止一次在心中向自己发问“未来的我应该何去何从”。这不仅是对未来就业选择的迷茫,也是对新技术不断涌现背景下我该如何做的疑惑,更是对自身能力和本领的不自信和恐慌。今天的“首日教育”为我解答了这一问题——学会学习、学会共处、学会为人、学会做事。不仅要学习知识,也要学习新技术新方法,学会与新技术共处,不断提升能力,增强本领,方能实现学有所用,早日接下“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级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中共党员 刘兴赟  

汪小帆副校长为我们解读两会,让我对两会的内容与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体会。过去一年,在疫情等国内外多重因素冲击下,我国经济仍能顶住压力,给世界交出了一份惊叹的答卷。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就让我倍感自豪。2023年我国将坚持不懈,勇往直前,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在为国家的发展感到兴奋的同时,我也能感受到中国如今面临的复杂环境,国家发展的风险挑战增多。作为材料研究生,在这种环境中,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能力,提升专业素养和核心竞争力,做好学术科研,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一份力量。

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希望广大研究生都能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以上大学子的实际行动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

为红色学府继续添彩

向新的征程昂首大步迈进!


上一条:获奖103项!上大研究生在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关于公布上海大学第三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名单的通知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